close

馬政府最常掛在嘴邊的政績之一,就是給予台灣免簽證國的數目遽增,所以我們應該肯定兩岸關係的改善與所謂活路外交的成效。

 

活路外交的構想是改善兩岸關係(其實就是承認一中原則),號稱這樣就可以避免中華民國數十年來的金錢外交。

 

實際上這幾年來,馬政府的外交仍然脫不了金錢援助的模式,例如金援巴拿馬13億(注一)、多明尼加27億(注二)

 

更糟糕的是,在國民黨的傳統官僚文化重返執政之後,外交體系的醜聞接連不斷的爆發,例如喜歡研究南島民族胸型的秦日新大使,史上第一個遭FBI逮捕的駐美處長劉珊珊(英文好像還不太輪轉,不過意識形態似乎跟駐多倫多新聞組長郭冠英是一樣正確)

 

另外活路外交的成果還包含:菲律賓把台灣嫌疑犯後送中國受審、紐西蘭移民簽證申請要往北京或上海送件(注三)、 私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省(觀察員身份)參加WHO大會、屢遭中美洲各國元首放鳥羞辱(注四)

 

不過外交部對於我國傳統友好如歐美日本等國政府或人士卻是姿態頗高、不太友善,比如八八風災快速回絕各國善意提供的援助、積極主動反駁歐洲議員范巴倫公開挺蔡英文、總統府辦公三年94%公文不見的公文門疑雲主動要求關心台灣民主法治的國際人士(退休官員、學者教授)"尊重台灣司法、勿干涉內政(有沒有很像對岸某國的一貫反應?)"等...

 

當然,別忘了活路外交還替台灣爭取2017大世大運(錢坑沒人要辦? 還交給辦花博比德國日本辦還貴的郝大頭辦?),不過花博(2006年申辦成功)、高雄世運(2004申辦成功)、台北聽奧(2003申辦成功)說明了以前沒有所謂活路外交,大型運動會也是可以在台灣辦。

 

而馬政府最洋洋自得的免簽證國增加,說穿了,是台灣由開發中國家到已開發國家,隨時間發展的正常過程而已。如果您不信,外交部自己的網頁都說明了事實:『英國移民署(The UK Borders Agency)在 2007年至2008年間對全球各國的簽證要求進行審查,英方的決定是取決於這項審查結果,英國移民署認為台灣對英國的移民風險是屬於低度,因此給予中華民國護照(內載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持有人六個月非工作性質之免簽證入境待遇。』注五


日本(2005年給予免簽)、英國可以說是這一波給予台灣免簽證的領頭羊,接下來就是歐盟、美國等國家,而與台灣經濟發展同梯的南韓也差不多是這一兩任總統獲得先進國家的免簽。

 

(注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specil_a/059/00/00253.htm

(注二)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24264733

(注三) http://tw.myblog.yahoo.com/jw!DFqxj6eBERwL87BGw8UlkqfLo.9u/article?mid=44

(注四)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97478

(注五)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2596&ctNode=3&mp=1

 


 


arrow
arrow

    晨之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