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86.JPG

Winter plum blossom in the north

晨之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380.JPG  

A plum flower with areca tree in background

晨之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劇情介紹請參考後面連結。

 

這部1995年的漫畫,就算2010年重新看過,還是很精采,不論純休閒地當作一部恐怖科幻作品觀賞,還是細細咀嚼來探討故事中的寓意。

 

晨之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近日浮上檯面的江國慶冤獄案,讓人不禁唏噓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枉送了,並且造成一個家庭長久的苦痛。

 

這件遺憾的事情擎因,除了那封存最多黨國遺毒的老軍方,再來就是連帶未盡全功的司法制度。

 

根據7項國際指標(注1),台灣跟香港、新加坡在其中五項列為已開發國家,而南韓、日本全部符合。(注2)

 

儘管尚未符合的兩項指標應該不是司法指標,而我也不是這方面指標與法律的專家,但是長期觀察台灣社會的發展,拙以為,司法體制的健全,民眾法治教育的普及落實,實在是台灣真實邁入已開發國家的一項重要里程碑。希望台灣在與中國這個司法落後的鄰居(注3)交流日益密切的時刻,別忘了自己的發展方向。



注1:HIE OECD, DAC, CIA AE, IMF AE, WB HIE, HDI, QoL

注2:可參考WIKI的"已開發國家"條列

注3:台灣在日治時期,就已經養成比較進步的法治觀念。一位228失蹤家屬的回憶,失蹤的先生出門前說:我沒有觸犯法律,到街上走走應該不會有事情吧~ 如果這位先生是被中國的傳統思想教育,或許就不會枉送了性命。想想蔣渭水等民運人士被日本當局多次逮捕、釋放的待遇,回想KMT的白色恐怖和對岸今日對待反對派的方式。想想那一些喝花酒的檢調、司法人員,發生在國外的話,是如何的不可思議和荒唐。

延伸閱讀:

司法女神(Lady Justice)在美台中三國有三種不同的形象

 

 


晨之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行善是人性光輝的一面,這不僅是以金錢所能表現的,有時候,一句溫暖的問候,舉手之勞的舉動,也能為這個社會帶來流轉永續的愛。而這是一個社會生生不息的泉源。我們有能力時,都應當為之注入新的活水。

 

兔年前夕,江蘇企業家陳光標計畫來新北、桃園、新竹、南投等地發送紅包,據各媒體報導,金額將達五億新台幣。首先獲得捐贈的是,新竹縣四百戶清寒家庭每戶獲贈一萬元新台幣。陳光標說,這次的義行,主要是想回報台灣過去對大陸的捐贈,並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捐款,可謂立意良善,可是為什麼招來批評呢?

 

首先,大陸人口龐大,現在窮困的人民還多如牛毛,為什麼反而跑來台灣送錢呢?有大陸網友表示,這就像剛果富人跑去大陸捐贈一樣


再來,陳光標的義行比較高調一點。以下節錄Wiki百科。

 

"陳光標在2007 年捐出1.81億,在由《公益時報》舉辦、20084 26日頒獎的「2008中國慈善排行榜」(表揚2007年捐款者)居首,自此有「中國首善」的稱號。但他進行捐款活動時會擺出鈔票堆疊成的錢磚,並要求受贈者集中排隊領取,且必廣為宣傳,在新聞媒體前曝光而引發爭議。"

 

台灣人對陳光標很陌生。其實大陸人在四川大地震之前也一樣。當時,這位企業家親手救出12名生還者,背出超過200具屍體。 他還是第一位響應Bill Gates, Warren Buffett等人捐出遺產的大陸企業家,打破外界一些認為在大陸不會有人呼應該慈善的刻版印象。總之,他在大陸媒體的宣傳之下,是個雷峰再世般的人物。

 

然而,大陸有些人士竟然開始質疑有關他的宣傳和事蹟,在此節錄一段。注

 

 

记者:对您背过208具(280300)尸体,亲自救活 13)人的事迹,也有人提出质疑。这些数据是怎么统计的?

 

陈:208具,我没有说,但200肯定是不止的。只要有良知有正义的媒体,208好,280也好, 这个(都不会去追究)。我在聚源中学、北川中学,当地老百姓都看见了,13号下午到15号,他们问多少,我说200多,只会多不会少,我的血衣后来拿去展览,都是父母孩子的血。

 

我救活的是12(他老大一個人就輕鬆完勝各國配備專業器材的救難隊伍)512号到612号整整一个月,最后一天临走时我又救起了2个人(黃金72HR?),这个是我亲手救的,当时中央电视台都拍了下来。你记住陈光标从来不讲一句假话,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應該改成:好事、壞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會宣傳)

 

當然有更多網民攻擊持這種論點的人士,最主要的論調是:你也來捐這樣數目的大錢,否則就沒資格說三道四。

我的觀點是,假如是投靠專制政府的成員(你會發現絕大部分做生意永不賠錢),取得的利益也是剝削自制度和基層人民,捐錢回來也如同是搶了金條捐零錢。就像大陸某些關係人,與政府一起獲取拆遷、礦山等好處,這些利益是非常龐大的,車水杯薪的回饋只是小巫見大巫。

有大陸網友更直言

 

“中国首善陈光标”说白了,就是政府养的一个鹰犬,他可以收买人心,也可以杀人与无形!历朝统治者惯用的手段了,动动你们的x脑子!

 

 

注一 http://view.news.qq.com/a/20100907/000025.htm

晨之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